知雨

开坑开得厚颜无耻,咕文咕得理所当然

【鼠猫】礼

高铁上无聊产物,本来想写小段子又被我啰嗦了这么多

这就是520贺文!嗯!


这对瓷枕真漂亮。

通体雪白,微微泛着些青色。上面是简单的山水纹,还有几句题诗。整个枕头比较素雅,但展昭还是在一堆琳琅满目的瓷器中看中了这一对。正巧前面有一堆下了学堂的孩子跑过,展昭便干脆勒马停下,又细细地去看。

那人最喜白色,开封夏天素来炎热,若是有了瓷枕枕着总会凉快许多,那耗子素来讲究,这瓷枕瞧着便是上品,应当是合他心意的。

“展大人好眼光,这一对是定窑烧的,老身卖了这么所年瓷器,第一眼见的时候都喜欢的紧。”老太太笑着将其中一个瓷枕递与展昭让展昭验验货,展昭连忙接过:“多谢婆婆。”

“展大人,若是喜欢便好好挑挑,这次只是去取个文书,又不是什么要紧差事。”王朝早就跳下马来跑到了瓷器摊前看那些小巧的杯盏茶壶,又对一个小炉爱不释手,马汉叹了口气,牵着两匹马凑到他旁边:“别急着买呢,还要赶路,得多留些银钱。”看那眼睛瞬间暗下去,又飞快地补充一句:“回来了我送你。”

是啊,还要赶路,得留些银子以备不时之需。

而且,这是月底啊……

展大人的脑子飞速运转,这个月白玉堂不在,他把白玉堂留给他的零用钱存着,自己添置了新衣裳续费了会员卡贪嘴买了好几次吃食借了包大人一笔钱买名伶,还有一些其他的支出,这么算下来这个月也没剩多少。这是给玉堂的礼物,他不想找人借钱,可若是现在不买,万一被别人买走了……

“展大人若是喜欢,老身就送给展大人了。”左右无人,老太便取了个盒子要把瓷枕装起,“老身和老伴在开封做了这么久生意,没少受展大人恩惠,区区瓷枕不成敬意。”

“婆婆心意展昭领了,但是做生意最讲公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乃是天经地义,展昭不好坏这规矩,银两自是要给,只是……只是展昭要外出公干,因而有个不情之请,婆婆可否帮展昭留着这瓷枕,等展昭回来再取?”

左右拗不过展昭,老太太无奈,只得依了他,答应帮他存着,展昭行了礼多谢婆婆,才翻身上马离去。



“店家,来碗绿豆汤去去暑。”一袭白衣翻过栅栏稳稳地坐在通风处,听到店家答了“好嘞爷”才摘了帷帽放在桌上,本就不喜欢晒太阳,今天还格外的热,实在是有些恼人,等那放了冰糖的绿豆汤灌进嘴里,浮躁劲才下去了些。

说来奇怪,自己和小猫在一起那么久,没教会那小猫喝酒,却被那小猫带的喜欢起这些来,那小猫总喜欢喝些绿豆汤酸梅汤之类的,嘴里总有些丝丝的甜味,尝起来美味的很,现在喝着这个,愈发地想那只小猫了。

这劳碌猫该不会又是在去办案子的路上吧。

白玉堂这次是回陷空岛探望几位哥哥,因为许久没回岛上便住了半月,顺便让二哥给自己配了些防蚊的草药和一些药膏。可能那小猫太甜,夏天总是被蚊子惦记,白皙细嫩的皮肤上总是肿着蚊子叮的包,白玉堂心疼,给他佩了防蚊的香囊,作用却甚微,这次便让二哥做了改良版,放到衣柜里熏着便是,同时还添置了一些别的过夏用品,自己到了开封,那些东西差不多也能送到了。

就希望自己能快点赶回去或者那猫能在眼镜看到之前签收,不然可就没他的份了。


三日后。

展昭看着关闭的铺面陷入沉思。

“展大人啊,大喜事,店主家的儿媳妇生了,昨天刚来的消息,他们就关了铺面回去抱孙子了,估计过几天回来,展大人可是要买东西?”

“啊,不,我就是看看……”

个鬼。

本打算回来路上先拿了东西再回去取钱,现在可没这个必要了,再四处转转,却再也没有合心意的,心里有点难过,当时就该买了它送回府里,被先生骂也是认了,总比现在在这里后悔好。

“让爷看看,哪只小猫儿在这里难过呢,丢了小鱼干?”

“玉堂?你回来了?”刚刚眼里的难过瞬间不见,整双猫眼都亮了起来,“什么时候?”

“昨日刚到,听老包说你今日就该回来了。”上前帮展昭牵着马,“可还顺利?”

“取个文书而已,其他的无事发生。”

“瞧见了五爷这么高兴,猫尾巴都翘起来了。”

“哪有。”

回府里复了命又跟兄弟们一起吃饭喝酒,回到房里已是很晚,下人们早就备好了浴桶热水,展昭刚要更衣,便见到床上的被子已经被换了。

“蚕丝被,盖着凉快。你原先那被子我给你收了,你这臭猫好歹活的精致些,夏天那么热能睡好吗。”

“唠叨耗子。”

“你要不是五爷的猫五爷才不跟你唠叨。”

这次想到要送他瓷枕并非一时兴起,两个人在一起这么久,总是白玉堂照顾他多些,自己的吃穿用度几乎都被他照应,一并换了好的,而自己……却好像没给过他什么东西。

这对玉堂太不公平了。

“玉堂,”犹豫许久才小声开口,“要一起洗吗。”

也分不清谁先起的意,谁先动的情,两个血气方刚的少年在一个浴桶里注定不会太平,水花四溅声音不绝于耳,展昭被裹着毛巾抱出来时,已经累的连眼皮都懒得动一下,刚被放到床上就滚到里面在新的被褥上蹭蹭,像一只吃饱喝足了就开始养精神的猫。

“展小猫,”白玉堂也躺下,从后面抱住展昭,“你是不是想送我什么东西?”

“没有。”

“嘴硬。”

腰上被掐了一把,小猫呜咽一声,轻轻拿胳膊肘顶了白玉堂一下:“累,别闹。”

就听那人起身在床边敲了两下,展昭有些好奇,扭过身子来看,就见白玉堂拿着一个盒子,那对瓷枕正安安静静地卧在里面。

“怎么在你手里?!”

“昨天回到开封路过那铺面,那对老夫妇正在关门,见了我便招呼我进去,说你这猫买了东西给我。”

“你如何知道是给你的,我买来送给大人和先生的不行吗。”

“那老人家都能看出来你展昭的心思,我白玉堂如何看不出来。”白玉堂笑着把那小猫抱的更紧,“五爷喜欢。”

喜欢就好。

展昭在心里嘀咕一句,才安心地准备睡觉,改日去送银子的时候一定要好好谢谢那对老夫妇。

“展小猫,是不是觉得我一直送你东西,你不送我过意不去?我和你之间没这么多在乎的事,我都不在乎你就更不必在乎,你就把自己养的白白胖胖就好,如果真要说,有个最关键的礼五爷还没送,这个是真得在乎了。”

“什么?”展昭的耳朵瞬间支起来。

什么东西这么重要?

“三书六礼啊,猫儿要也不要?”

评论(15)

热度(13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